相山峦

生如远舟。

【旭润】混沌知交

·时间线设定在剧版剧情发生前,旭凤战神之威方显,斩下混沌首尾期间发生的一些事。

·Ooc是我的,人物是大家的。原著还没补完,延续剧版设定,如果有纰漏,请指正。

·还有些东西在末尾有解释。日常爬墙,站一秒墙头,求投喂。

 

 

上古四凶兽之一混沌自昆仑出逃至魔界,蛊惑魔众来天界进犯。

火神亲率麾下大将,下界迎战。初战虽占得上风,却渐显疲态,最终让混沌趁机逃走。

混沌一时半刻不会再次出现,火神见麾下大将皆显疲态,便下令先回天界整顿,待得制定出应对战略,再次出征。

 

待得疏散了天将,旭凤因了心中吃紧战事,又有所惑,没了休憩的念头。也不回殿,索性在天界四处走动,以舒忧思。

心下想得深了,并不曾留意周遭变换。待得清润嗓音唤他名讳,方才回过神来。

抬首,正是夜神润玉。

原来方才闲走,无意竟踱步至璇玑殿前。

 

润玉虽则疑惑这火神因着天界那些水火不容的流言蜚语,为了避嫌,日里难得来一回,今日怎生到了殿门。却还是应了礼数,招呼旭凤入殿。

 

旭凤想着已至门前,索性呈了邀约入了殿门。

 

 

“听闻你领兵去与那混沌凶兽作战,此行可还顺遂?”

润玉前些日子正巧屏了神思修行,刻意告假。待得出关知晓此事时,旭凤已出了将下界去了。他又素来清冷,不喜与人过多口舌,故而并不曾知晓具体战况。

 

旭凤在心中重新梳理一二,正愁心思无处发落,顺着问话,索性将战事一一告知,并不曾隐瞒避讳。

 

润玉躬自沏了壶茗茶,又拂手幻化出玉盏二只倒至七分满,将其一递至旭凤面前。待得旭凤抬手接了,方才道出心中疑问。

“听闻此混沌凶兽乃上古四大神兽之一,凶恶非常,然被拘于昆仑,何故会跑至魔界境内作乱?”

 

旭凤不急回答,只来来回回旋着杯盏,望着杯内叶脉浮沉,似是起了兴致。

润玉亦不催促,只在茶水将尽时,添置一二。

 

火神殿下乃先天战神,骁勇无畏,又气魄非凡。日里虽则端着威严,但到底是个少年人,面对熟络人时,不意便会露出些少年气。

润玉垂眸,掩住眸中难得戏谑神色。少年人爱卖关子,或许旭凤自己都不曾知晓,他随旭凤长大,旁外自然看得分明。

倒也有趣,故而也不点破,只随着他去。

 

过了良久,旭凤方开口,“你倒是沉得住气。”

“你要是想说了,自会告诉我的。”润玉抬首,眼尾弯弯,泄露些笑意。

 

 

旭凤这才正襟,重新端上火神风范,“混沌状若犬,长毛四足,似罴而无爪。虽则是个怪诞样子,上不得台面,却擅长蛊惑人心,又疾如闪电。其生于昆仑,受山圣仙气孕化,也被缚于厮。它虽凶恶,到底敌不过圣山威压,自然不是自己跑出去的。”

 

润玉点头赞同,顺其思路道 “那便是有人故意私纵,能出入昆仑私纵凶兽而不被发觉,除了大魔,便只有昆仑圣使了……”言至此,润玉一顿,心下便有了计较。

“只是何故要将其纵至魔界?”

 

“正如你所想,这昆仑山圣与魔界应当是有一幢恩怨,待得明日寻查典册,便可知晓。然则,恩怨再大,也不至于不知轻重到私纵凶兽。混沌于魔界蛊惑心智,最终却是要伤至我天界的。此行真正目的怕是想挑起天魔二界灾祸,这背后定有第三方势力作祟。”

见得润玉蹙了眉头,旭凤方松了口,“不过也不必过多忧虑,既然查到这私纵之人,顺其脉络,一定可以查到这三方势力。当下我恼的,却是如何收服那混沌凶兽?”

 

润玉察出旭凤口中安抚之意,总算开怀些许,亦对旭凤后话难得起了兴致。“哦?竟还有你火神攻不下的敌手吗?”话里掺了三分调笑。

 

旭凤吹拂开近前叶脉,“你可别取笑我了。我虽擅战,平素也难得有敌手,却不是幢幢样样都能立即攻克的。”

 

“你若不弃,与我说叨一二,虽则我不是你那般作战丰富,闲时却也读过些兵法,或许能与你解惑。”话里,先将旭凤夸赞三分,再自谦至斯。

 

知晓润玉能力,虽不曾实际作战,然其博览之能,理论或不亚于他。旭凤便也不同他客气,直言道出困惑。

“初战时,乍见其浑敦无面。我却近前看过,亦仗了耳目比之他人通透些,发现其双目双耳具全,不过被瘴气所笼,故而看不分明。但作战起来,我欲从其耳目窥得其下一步行动,它却毫无章法,横冲直撞,反叫我不好应对。”

 

润玉埋头沉思稍许,忽见得视线内有一株水兰,索性起了身向前走去,伸了手去抚弄。

旭凤知晓他并非话听一半,不分主次之人,此举必有深意,便顺着润玉的手去看。

 

只见那修长莹白指尖触及兰花尖,露水顺了其指节滑落。

润玉却不曾在意,只轻轻一压折,自花托将其取下,那花霎那便化作云烟,消散不见。唯那一点剔透水珠被夜神用锦帕拭去。

 

 “有眼未必能视,有耳未必能闻。正如这天界之花,不过云彩编制,皆是幻象,只这一点露水为真。你智谋超然,却或许思量过多。倘若放开心去,或许能摸到真知。”

润玉此言,语调如常温润,清凌如玉,落于旭凤耳中,却雷霆万钧。

 

素日恼困倏忽解开,豁然开朗。眉头展开,眼里真真切切露出欣赏之色。

“看来夜神大殿不仅书读得透,心思也是无双得剔透明朗。听君一席话,真真让我思虑非常。”并非场面话,乃是真心实意夸赞。

“待得此战了结,我便禀告父帝、母神,定要让他们以副将礼给你嘉奖封赏。”

 

润玉却摆手,“不必,我并不曾出战,于礼不妥。我方才之言,不过是为知交者呈上些自己的见解,不过凑巧应了你心中困惑。火神才是为此站殚精竭虑,稳守天界啊。”

 

旭凤日里听得夸赞恭维多了,并不曾在意后话。

只对其中一个词汇有念,“知交者?”旭凤挑眉,饶有兴趣。

“知交者。”润玉坦然回视。

 

二人对视半晌,同时朗然失笑。

 

 

又交谈些作战部署细节,知交之论,畅意抒怀。

待得回神时,已到了晨卯交替的节点。

 

知晓夜神大殿不是玩忽职守的人,火神便放过了他,随他去了。

 

待得润玉将将踏出璇玑殿外,却突然闻得话音,“你这殿内该安置些新侍从了。”

润玉脚步一顿,“素来应兵者皆是去你火神麾下的,哪会来我这小小夜神殿呢。”又半转回身子,弯起个笑,“而且,你知晓我素来不喜这些排场的,有事躬亲为之更为稳妥些。”

话毕,也不待回应,便渐隐了身形。

 

旭凤摇头,将杯中茶水一饮而尽,也是笑自己多此一问。

不过,这夜神大殿怕是与星辰为伍久了,又或是他火神也被混沌迷惑了。不然,他怎生觉着夜神眉眼微弯时,似泄露了一二星辰,叫他看得心头一跳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·混沌形象取材自《神异经·西南荒记》记载:"昆仑西有兽焉,其状如犬,长毛四足,似罴而无爪,有目而不见,行不开。有两耳而不闻,有人知往,有腹无五脏,有肠直而不旋,食物径过。人有德行而往抵触之。有凶德则往依凭之。天使其然,名为浑沌。"

混沌,即浑敦。

剧中旭凤向葡萄炫耀柜中战利品的时候,写的是“混沌”,所以我文里也用“混沌”。

 

·文里我个人理解的私设的话就是,在一切尚未发生之前,虽则外边有些流言蜚语,夜神又刻意隐藏实力,但就算单论智谋,二者所受教化,应当是势均力敌的。

我总觉着旭凤凤凰骨里傲气作祟,不是那种轻易能将人放在平等地位看待的。他能待润玉推心置腹,那应当不只是因为那一二分血缘,更是在某方面,润玉真正入了他眼吧。所以我觉得倘若没有发生后事情,二者应该更如知交者,惺惺相惜的吧。又或许能互当明灯,答疑解惑。

 

当然,这是我个人理解。如果不对,欢迎指正。

评论(6)

热度(126)